高血壓的標準以及原因?三個症狀以及六大控制原則

高血壓量測

正常高血壓

一般來說,正常的血壓範圍收縮壓應小於 120mmHg 且 舒張壓小於 80mmHg。血壓是生理監測的重要指標之一,即使是年輕人或低風險族群也應該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可以多利用地方診所附設的自動血壓計,現在許多診所也會要求看診前固定量測血壓和體溫,可見血壓真的非常重要呢!(高血壓的分期和標準可以參考表一。)

高血壓前期

當持續監測到收縮壓介於 120-129mmHg 且舒張壓小於80mmHg 時,可能已經進入高血壓前期。如果只是偶爾量測到偏高的血壓則不需要太緊張,血壓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可以參考文末正確量血壓的姿勢,量血壓前深呼吸,放鬆心情,避免在洗完澡後、運動前後等時間量測,有助於量測到最正確的血壓。

高血壓第一期

根據美國心臟病協會2017指南,持續測量到收縮壓介於130-139 mmHg 及 80-89 mmHg的標準,即為高血壓第一期(Hypertension Stage 1)。在這個階段可以嘗試透過運動、生活、飲食習慣控制高血壓。

高血壓第二期

持續測量到血壓超過140/90 mmHg 時,就算是進入高血壓第二期(Hypertension Stage 2),醫生除了會建議改變生活習慣之外,可能也會透過藥物進行血壓控制。

高血壓第三期

持續測量到血壓超過180/110mmHg,表示情況已經非常危急,如果超過五分鐘依然沒有降下來,需緊急就醫,千萬不可以拖延!

a table of the criteria of blood pressure offered by AHA

高血壓的原因

95%以上的高血壓是罹患原因不明的原發性高血壓,可能與遺傳、環境、飲食有關。另有小於5%高血壓是患有內分泌、腎病或血管疾病等引起的續發性高血壓。此外,也有一種心因性的高血壓叫做白袍高血壓,指患者因為到醫院量測血壓時感到緊張而產生高血壓,一般日常生活中並沒有高血壓的問題,如果懷疑自己有白袍高血壓的症狀,可以透過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做進一步的確認

高血壓的症狀

前期高血壓經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根據衛福部2018年的調查, 高達24%的成人,過去一年從未量過血壓。事實上,血壓是生理健康的重要數據之一,無論有無症狀,都應該定期量血壓。美國心臟病協會指出,如果出現以下三種症狀,必須更加留意高血壓的問題,及早就醫:

頭暈

高血壓不會直接造成頭暈,但如果出現四肢行動不協調、走路歪斜,很可能是中風的前兆,高血壓則是中風常見的病因之一。

a woman feeling dizzy

眼白有血絲

除了外力撞擊、凝血功能異常之外,高血壓和糖尿病也會造成眼睛血管脆弱,導致破裂出血。

bloodshot eyes

臉色泛紅

除了日曬過久、氣溫太冷、吃太辣和不適當的保養品刺激之外,血壓升高也會造成臉部的血管擴張,造成泛紅。

flushing cheek

我有高血壓,該怎麼辦?

如果懷疑自己有高血壓,可以找信賴的家醫科或者心臟內科進一步安排檢查。在一般門診中,醫生會先排除可能促發高血壓的因素,例如氣溫變化、劇烈運動、情緒(爆怒、緊張、焦慮)而導致的血壓飆高。此外,也有少數人會因為長期服用類固醇、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NSAIDs)或女性避孕藥造成高血壓,儘管情況少見,看診時也建議告知醫生自己有在服用的藥物,幫助醫生排除其他疾病或藥物作用。

高血壓並不可怕,事實上,處於第一期高血壓的民眾,有機會可以透過改變生活以及飲食習慣良好控制血壓。掌握以下六個控制高血壓的黃金原則(SABCDE),搭配定期監測血壓的機器以及應用程式,以及定期回診,免於長期吃藥,並遠離高血壓伴隨而來的併發症:

一、限鹽(Sodium restriction)

鹽分攝取量與血壓高低有高度正相關,當體內含有過多的鈉,會使水分滯留於體內,進而提高循環血量,使血壓上升,建議一天鹽分攝取量控制在6公克內,若鹽分控制得宜,血壓可望下降2~8mmHg。(相關文章:何謂低鈉飲食?六個低鈉飲食的原則)

二、限酒(Alcohol limitation)

建議男性飲酒上限為一天 700 c.c.啤酒、240 c.c.紅酒、75 c.c.威士忌或白蘭地,女性一天不喝超過470 c.c.啤酒、160 c.c.紅酒、50 c.c.威士忌或白蘭地,血壓可望下降2~4 mmHg。

三、減重 (Body weight reduction)

應保持理想體重,建議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 18.5 至 24.9 之間,凡減重一公斤,血壓可下降1 mmHg。

四、戒菸(Cigarette smoke cessation)

菸品中焦油等有害成分會危害血管,而且抽菸時會使血壓升高,因此戒菸為首要任務,遠離菸品才能有效對抗高血壓。

五、飲食(Dash Diet)

採用「得舒飲食」(DASH)進行飲食調控,如一天攝取8至10份蔬果,選用全穀類(佔每天穀類攝取2/3以上)、低脂食物,減少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攝取,血壓可望下降10到12mmHg。(得舒飲食內容可以參考:高血壓建議飲食: 得舒飲食(DASH Diet)

六、運動(Exercise)

建議每週運動3到5天,每次40分鐘,可視個人體能狀況安排運動,如中高強度(儲備心率60%至75%)有氧運動,如果無法空出完整時間運動,可藉由多爬樓梯、提早下車步行前往目的地等方式進行,只要能落實規律運動,血壓可望下降 3 到 7 mmHg血壓。

在家量血壓的正確姿勢與注意事項

  • 選擇經國際驗證合格的血壓計
  • 坐挺,雙腳平踏在地,坐滿椅面背輕鬆靠在椅背,手臂抬至與心臟同高
  • 因心臟在左邊,血壓量測通常以左手為主要參考數值,若時間充裕則應左右手都連續測量兩到三次,並取左與右手各平均值為準,左右手差異 20mmHg 為正常範圍
  • 固定在同一時間量測,剛起床與睡前為最佳量血壓的時間
  • 量測前三十分鐘避免服用酒精、咖啡因或抽煙
  • 量測前以及量測時保持心情放鬆,身體放鬆靜止,不說話、不交談

結語

前期高血壓經常沒有症狀,甚至進入第一期或第二期高血壓的病人,也不一定會有明顯的症狀,容易忽略。高血壓並不可怕,但是不控制高血壓的,甚至不理會高血壓相關症狀,長期下來很可能會有相關嚴重的併發症。面對高血壓,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持續且固定量測血壓」,瞭解自己血壓長期以及短期的變化,預防勝於治療!

參考資料:

  1. Whelton, P. K., Carey, R. M., Aronow, W. S., Casey, D. E., Collins, K. J., Dennison Himmelfarb, C., … & Wright, J. T. (2018). 2017 ACC/AHA/AAPA/ABC/ACPM/AGS/APhA/ASH/ASPC/NMA/PCNA guideline for the prevention, detection,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high blood pressure in adults: a report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Task Force o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71(19), e127-e248.
  2. Pickering, T. G., James, G. D., Boddie, C., Harshfield, G. A., Blank, S., & Laragh, J. H. (1988). How common is white coat hypertension?. Jama, 259(2), 225-228.
  3. Sacks, F. M., Svetkey, L. P., Vollmer, W. M., Appel, L. J., Bray, G. A., Harsha, D., … & Cutler, J. A. (2001). Effects on blood pressure of reduced dietary sodium and the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 diet.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44(1), 3-10.
  4. What are the symptoms of High blood pressure? (https://www.heart.org/e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