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 help kids wearing mask

疫苗+口罩的最佳保護效果

口罩保護
Photo by Anthony Shkraba on Pexels.com

疫苗的作用機轉

無論那一個廠牌的疫苗(AZ、BNT、莫德納、輝瑞),注入人體後,會藉由免疫反應觸發B細胞以及T細胞*產生對病毒的抵抗力,B細胞產生抗體阻擋病毒,而T細胞則有能力攻擊受感染的細胞。

疫苗就像武器,給予人體對抗病毒時戰鬥的能力。

當病毒進入人體後,人體的免疫系統依然需要與病毒「作戰」,而獲得疫苗這項武器後,對抗病毒勝利的機率就會大大的提高!

外科口罩的作用機轉

外科口罩構造通常分成三層:外層防波濺、中層具過濾作用,內層可吸濕氣,並對於6μm以上微粒有阻隔效果。

功能為避免吸入病人咳出的飛沫微粒及附著的微粒上面的病毒。

很明顯的,疫苗並不能阻擋病毒進入人體!一旦病毒進入人體後,人體的免疫系統依然需要與病毒「作戰」。當吸入的病毒量大時對身體的免疫力也是一種負擔。

透過口罩建立體外防護罩,將含有病毒的飛沫微粒阻擋在人體外,減少病毒進入的身體機會,再加上疫苗建立起來的免疫力-雙重的保護才是保護自己與家人最好的辦法。

因此疫苗和口罩不相衝突,打完疫苗加上口罩,持續獲得雙倍的保護力!


參考資料:

新冠疫苗:「一針還是兩針」等重要問題背後的科學

抗癌免疫軍團:T細胞、B細胞、DC細胞、NK細胞 一次報你知! – Heho健康

*T細胞:是淋巴細胞的一種,主要有細胞毒性T細胞(cytotoxic T cell)、輔助T細胞(helper T cell)和調節/抑制T細胞(regulatory/suppressor T cell)、記憶T細胞 (memory T cell)4種。

*B細胞:B細胞沒有攻擊感染細胞的能力,只能產生抗體。當B細胞被刺激會產生漿細胞(plasma cell)和記憶B細胞,漿細胞是人體製造抗體的工廠,可以產生抗體標記外來物入侵者的蛋白質,協助細胞毒性T細胞辨識入侵者。而記憶B細胞可以記憶入侵的抗原,若再次受到相同的抗原,就會迅速產生新的漿細胞和新的記憶細胞,漿細胞再次產生抗體消滅抗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