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 COVID-19 疫苗該打哪一個廠牌?哪裡打?可能的副作用?一次告訴你

疫情逐漸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 7 月 19 日起適度放寬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放寬「騎機車/腳踏車」及戶外從事工作者於空曠處工作得免戴口罩。

對於成年的大人而言,我們的生活似乎逐漸恢復正常,但是對於家中有尚未接種疫苗的兒童來說,該不該打疫苗,要打哪一牌的疫苗,依然是困擾家長的問題。這篇文章將整理兒童 Covid-19 疫苗相關問題,就目前現有的文獻和官方資料,提供家長們詳細的參考資料。

幾歲以上兒童可以打 COVID-19 疫苗?

目前已開放 6 個月以上的兒童施打莫德納,5歲以上的兒童施打 BNT。

為什麼兒童需要打 COVID-19 疫苗?

kid vaccine

兒童施打 Covid-19 最主要是為了預防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簡稱MIS-C)

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是指兒童感染 Covid-19,其主要症狀痊癒後,又出現罕見的高強度發炎反應。簡單來說,身體裡的病毒已經清除,但免疫系統卻沒有冷靜下來,持續運作,造成身體裡多種器官和系統的損傷。由於 MIS-C 涉及全身性器官的發炎,因此會對兒童身體產生嚴重的傷害,必須及早發現並緊急送醫治療。

MIS-C 雖然聽起來很可怕,不過跟發生率並不高,家長無須過度恐慌。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任簡穎瑄醫師說明,MIS-C 的發生率粗估最高約萬分之一,死亡率則在1-2%左右。

兒童打 COVID-19 疫苗是否會有副作用?

在 1700 名 6 個月至 5 歲兒童的臨床試驗參與者中,1100名在 2 個月的後續追蹤中,回報最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發紅、腫脹和接種手臂下淋巴結(或腹股溝、大腿)腫脹和壓痛。6 個月至 3 歲兒童最常見的副作用為:易怒、哭鬧、嗜睡以及食慾不振。其中,4 到 5 兒童的常見副作用還包括:疲勞、頭痛、肌肉酸痛、寒顫、噁心、嘔吐以及關節僵硬。

兒童打 Covid-19 疫苗是否會有心肌炎和心包炎的風險? 

在接種第二劑莫德納(Moderna)和 BNT 疫苗後,心肌炎(心肌炎症)和心包炎(心臟周圍組織炎症)的風險增加。以對莫德納施打的族群來說,心肌炎發生機率最高為18 至 24歲的男性。以 BNT來說,心肌炎發生機率最高的族群為 12 至 17 歲的男性。

但以上資料非兒童族群,主要是12~24歲的青少年男性。此外。根據美國 CDC 在2021年的數據蒐集報告中,5-11歲兒童的心肌炎也很罕見:約 800 萬劑疫苗接種後,僅收到 11 份經證實的疫苗不良事件。此外,多數心肌炎病例的症狀以保守治療後預後良好,對生活品質無顯著影響。

如果家中小孩屬於青少年等心肌炎較高比例的年齡層,由於 BNT 的劑量比較低,成人第三劑半劑莫德納的劑量甚至高於 BNT,如果非常擔心心肌炎或心包炎,建議施打 BNT。

至於兒童年齡層的族群,心肌炎發生的案例比青少年少很多,打莫德納(Moderna)或 BNT 都可以得到相當不錯的保護力。

曾對顯影劑過敏,不建議施打莫德納疫苗?

專家表示,莫德納疫苗中的佐劑成分「TROMETAMOL」與核磁共振含釓(gadolinium)顯影劑及電腦斷層含碘顯影劑的賦形劑相關。美國CDC 2021 年1月發布的報告並顯示,極少數(約百萬分之2.5)在打完莫德納疫苗後產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中,其中 2 例有含碘或含釓顯影劑過敏病史。保險起見,專家建議曾對賦形劑產生過敏性休克的人,則強烈建議改打BNT。

兒童 COVID-19 疫苗哪裡打?

家長可選擇「校園集中接種」或至「合約醫療院所接種」。

在學學童之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已由學校協助陸續調查校園集中接種意願。指揮中心於六都設置的7大接種站,已經在6月5日結束施打,若想施打兒童疫苗,必須回歸學校、醫院、診所等3管道接種。

點此可以查詢離自己最近的合作醫療院所接種

除了以上兩個管道,中興醫院也有COVID-19疫苗特別門診,因為不是接種站,人比較少,也有專門的兒科醫生團隊服務,可以上中興院區掛號系統預約門診

資料來源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任簡穎瑄醫師

其他參考資料

10. 兒童COVID-19疫苗接種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cdc.gov.tw)

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是什麼?醫師解答|親子天下 (parenting.com.tw)

0630-mRNA應注意心肌炎及心包膜炎與幼兒接種建議及接種後注意事項 (cdc.gov.tw)

兒童打疫苗「引發心肌炎率比青少年更低」?醫師詳解告訴你 | 專家觀點 | 新冠肺炎 | 元氣網 (udn.com)

COVID-19 Vaccine Safety in Children Aged 5–11 Years — United States, November 3–December 19, 2021 | MMWR (cdc.gov)

青少年打疫苗,心肌炎風險高? – 康健雜誌 (commonhealth.com.tw)

兒童疫苗如何預約?BNT、莫德納兒童疫苗副作用一次看|天下雜誌 (cw.com.tw)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