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口罩

你的口罩安全嗎?防病毒防不了毒素?

MOCACARE 給你最安心的黑色口罩

大家每天都會戴口罩出門,每天配戴在臉上的口罩,接觸皮膚、呼吸、講話,不同的情境下,好的口罩除了能隔絕外界髒汙和病菌,對身體影響最少、最安全,也是很重要的考慮因素。消基會前幾個月抽查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彩色口罩,儘管「禁用之偶氮色料」及「游離甲醛」均符合標準,抽檢的 20 件口罩卻有三款口罩含鉛、一款口罩含殘留揮發性有機物。

為什麼綠色、藍色、粉紅色等常見顏色最安全?

我們可以看到醫院裡醫護人員基本上都使用藍色或綠色醫療外科口罩,有許多醫生專家也推薦如果有疑慮,選擇基本款的綠色、藍色、粉紅色最安全,為什麼呢?

在疫情尚未爆發之前,口罩製造廠商對於醫療口罩最常見的顏色等顏色已有豐富的生產、製造、品質經驗,這些口罩大多使用安全的「色母粒」。過去醫療口罩沒有如此大量且多變的需求,廠商自然願意花時間和金錢將口罩送檢,確保符合規範包含合成血液穿透性、細菌過濾效率、防護效率、壓差以及可燃性。

因此,這些過去常見的口罩顏色,通常被認為是較為安全的顏色,也是醫師等專家推薦有疑慮的民眾購買這些顏色的原因。

在疫情爆發後,口罩配戴成為日常,更漸漸發展成另一種形式的「時尚配件」。除了過去常見的綠、藍、粉紅等顏色,許多口罩廠商紛紛推出各式各樣的顏色、花紋、印刷滿足人們對於口罩外觀的要求。

求新求快的生產製程中,往往忽略了魔鬼藏在細節裡。

為什麼彩色口罩可能隱藏風險?什麼是偶氮染料?

偶氮染料是帶有偶氮基(N=N)的染料。偶氮染料有上千種,大部分沒有毒性,但其中約有 130種會還原釋放出有害的芳香胺,紡織品上的偶氮染料與皮膚的長期接觸中,會從紡織品上轉移到人體,分解還原後,會釋放出某些有致癌性的芳香胺,透過代謝的作用之後,讓細胞的脫氧核糖核酸(DNA)發生變化,有可能會誘發肝癌、或是引起膀胱和乳腺腫瘤…等致癌危險。因此,包含台灣在內,有多國已經禁止約 22 種偶氮染料。

安全製造的口罩是如何進行染色的?

醫療口罩的不織布並非布料加工化學染色,而是採用一種名為「色母粒」的熱塑樹脂材料著色劑,加上 PP 塑膠粒經高溫融噴成不同顏色不織布,經由機器一次性完成布料,再加工成口罩。整個製造程序沒有化學染色,因此不會褪色。除外,色母粒穩定性高,且耐熱溫度一般要求耐熱為270~280℃ 以上,經得起製造過程的溫度考驗。

彩色口罩選購,應該要注意什麼?

  1. 醫用口罩須符合CNS 14774國家標準(或具等同性之國際標準如ASTM)及GMP相關規定,選購醫用口罩時要注意產品有沒有完整的包裝,且包裝上需有「完整產品名稱」、「廠商資訊」以及「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
  2. 除了上述標準規範之外,針對口罩生產完檢驗部分,最好有詳細的檢驗報告,對於抵抗病毒最重要的幾項檢測項目如合成血液穿透性、細菌過濾效率、防護效率。各國對於口罩的規範不同,可以參考MOCACARE小編群之前撰寫的系列文章。(MOCACARE ASTM Level 除了通過 CNS 14774之外 還通過 FDA EUA!台美雙認證!)
  3. 拿到口罩時可以注意是否有異味、明顯褪色。使用之前可以拿一片泡熱水30分鐘,看是否會溶出染劑。

MOCACARE 給你最安心的黑色口罩

為了給廣大的消費者更多顏色上的選擇,MOCACARE 推出最新時尚百搭的黑色口罩。我們的黑色口罩最外層有特殊加厚設計,讓外觀真正黑,質感滿分。此外,新推出的黑色口罩也特別經過檢驗,不含偶氮染料及鉛鎘,是真正可以安心戴上的黑口罩!

MOCACARE 黑色口罩相關檢測報告

測試報告結果:不含鉛鎘

不含鉛鎘

測試報告結果:不含偶氮染料

LEAVE A COMMENT